斯里蘭卡的工會及主要媒體

地理歷史綜合 | www.aqiusha.com

斯里蘭卡的工會:斯里蘭卡工會是根據該國法律成立的保護當地勞工權益、協調僱主與勞工之間關係的重要組織。不同的行業或不同的地區,成立有各種組織形式的工會。工會主要是根據該國勞工法律和相關規定,保障勞工的合法權益,包括保障勞工最低工資標準,監督僱主是否依照勞工法為勞工提供合理的工作條件、福利,以及代表勞工處理與僱主之間的勞資糾紛。斯里蘭卡工會是一個重要的勞工組織。幾乎所有企業,尤其是外資企業都會在處理勞資關係上和斯里蘭卡工會打交道。斯里蘭卡政府和各黨派都高度重視勞工問題,以爭取更多的選民支援。

在斯里蘭卡活躍著100多個非政府組織(NGO),他們主要分佈在援助、服務、文化教育、食品、健康、基礎設施、礦業、人權、農業金融、用水衛生、宗教等領域。

斯里蘭卡主要媒體:【報刊】斯里蘭卡有報刊200餘種,4個報業系統。(1)錫蘭聯合報業公司。1918年創辦,1973年7月由政府接管。出版5種日報、3種星期日日報和1 0多種週刊。《每天新聞》是斯里蘭卡最大的英文日報。《每天太陽報》是最大的僧伽歲文日報之一。(2)烏帕裡集團報業公司。1981年11月創辦,出版日報、星期日日報、週刊各2種。主要報刊《島報》為英、僧文日報,發行量非常大。(3)維賈亞報業公司。1990年創辦,主要報刊有僧伽羅文日報《蘭卡之光》和英文《星期日時報》。(4)快快報業公司。1930年創辦,私營。出版泰米爾文報刊,《雄獅報》為最大的泰米爾文日報。

【蘭卡通訊社】1 978年由幾家報業公司聯合創辦的半官方新聞機構。該社聘請記者採寫國內新聞,國際新聞多采自路透社、法新社、德新社等外國新聞社的稿件。

【電視臺】斯里蘭卡有2家國家電視臺和3傢俬營電視臺。

(1)國家電視臺。斯里蘭卡電視公司,1981年落成,1982年開播,是斯最大的電視臺,每日用英、僧、泰3種語言播出。全國覆蓋率為90%,主要採用商業運作方式。獨立電視網。1979年4月由私人創立,同年6月為政府接管。日前斯國家電視臺擁有ITN和RUPARAHIN12個頻道。覆蓋率為70%,得到政府財政支援。

(2)私人電視臺。日前私人公司共開辦了MTV、ETV和TNL3個電視臺,播發少量自制節目、商業廣告,主要轉播英國BBC和美國CNN等電視節目。

【廣播】斯里蘭卡廣播公司,享有半獨立性國營企業地位。下設僧伽羅語、泰米爾語和英語3個廣播部。廣播公司在全國設有11座轉播臺。1996年11月,又投資建成了「蘭卡之音」廣播電臺,是以講僧伽羅語的廣大聽眾為服務物件的綜合性廣播電臺。